研究方向

胃肠道肿瘤是高发病率及死亡率的肿瘤,在分子遗传上具有很大的异质性,其生物学基础在于发生发展过程中肿瘤抑制基因的失活和促癌基因的激活。发现与鉴定胃癌的“驱动基因”及可应用的分子标记物,用于早期诊断预后判断治疗方案选择等转化医学研究是当前研究的热点。

药物基因组学及生物标志物检测是实施精准治疗的基石。药物基因组学研究显示一些药物的疗效与毒副作用和个体的基因差异存在密切关系。对相关基因位点多态性和mRNA表达进行检测,预判药物对患者的效果及不良反应,从而对不同患者准确筛选敏感化疗药物,并确定其使用剂量,提高患者在化疗过程中获益率。

  人类基因组超过98%的基因转录成非编码RNA(ncRNA),这些ncRNA具有结构、催化及调节功能,无编码蛋白质能力按其长度可分为短链非编码RNAmiRNAsiRNA piRNA等)和长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slncRNAs),研究显示LncRNA是一类转录本长度超过200ntncRNA分子,具有复杂的二级和三级结构,在转录水平、表观遗传水平及转录后水平发挥染色质修饰、转录激活或抑制等调控作用并且参与信号通路的调控,在多个层面广泛参与生理、病理过程。LncRNAs在肿瘤中异常表达,发挥“癌基因”或“抑癌基因”功能,参与肿瘤细胞增殖、凋亡、侵袭迁移、免疫逃逸等病理过程,且有些LncRNAs的表达水平与肿瘤患者的预后密切相关,可做为诊断及预后的分子标志物研究 lncRNA调控机制对揭示肿瘤发生发展规律具有重大的意义。

  2015年,Patrick Tan等发表一项研究结果,表观遗传改变(epigenetic changes)是导致胃癌发生发展的驱动性因素之一。LncRNA作为一类重要的表观调控分子,在胃癌组织或血液、胃液中异常表达,在胃癌发生和发展中起“癌基因”或“抑癌基因”功能,参与胃癌细胞的恶性表型转换,显示作为诊断或预后标志物的潜在价值。


荣誉奖励

序号

项目名称及编号

奖励名称

奖励

部门

奖励

等级

本人排名/总人数

获奖时间

1

胃肠道肿瘤个体化治疗临床路径探讨SH0907

连云港市科技进步奖

连云港市政府

三等奖

1/6

2015

2

紫杉类药物腹腔灌注化疗治疗晚期胃癌的随机对照研究H200771

连云港市科技进步奖

连云港市政府

三等奖

3/6

2013

3

晚期肺腺癌中培美曲赛应用优势人群的筛选

连云港市科技进步奖

连云港市政府

二等奖

6/8

2014

4

胃癌组织中nm-23c-metsurvivin蛋白表达及临床应用07025

连云港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

连云港市卫生局

三等奖

3/6

2014



人才计划和工程

入选时间

地市或省有关部门名称

连云港市十二五“科教兴卫工程”医学

重点人才

2012

连云港市卫生局

连云港市第五期“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第三层次培养对象

2014

连云港市政府

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

2016年江苏省卫生厅


学术成果

序号

项目名称与

起止时间

项目来源

与类别

获得资

助金额

本人

作用

项目进展与成果转化情况

1

胃肠道肿瘤个体化治疗临床路径探讨

连云港市科技局

2

负责

已完成且成果转化

应用

2

紫杉类药物腹腔灌注化疗治疗晚期胃癌的随机对照研究

江苏省卫生厅面上项目

4

第三参与

已完成且成果转化

应用

3

晚期肺腺癌中培美曲赛应用优势人群的筛选

连云港市科技局

4

参与

已完成且成果转化

应用

4

21+3基因检测对乳腺癌预测和预后的研究

连云港市科技局

2

并列负责

已完成且成果转化

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