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课题组研究方向是前沿特色的多学科现代化学,已经不仅仅是单一的化学,更不是传统的无机有机物化分析这样分类的小领域。而是综合交叉的多学科前沿研究,融合了大化学(无机有机物化分析结构材料)、信息电子学、物理学、材料学以及契合国家当前倡导的世界科技前沿的热点、难点和新兴领域,且具有鲜明的引领性或开创性特征。课题组的主要贡献分子铁电存储光电多功能新材料研究处于世界领跑水平,是近几年发展较快的材料、物理、化学与电子信息学的多学科交叉学科,其具有诸多优点,如性能好、绿色环保、分子柔性、结构性能可调控等,是目前铁电材料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课题组目前在该领域取得了重要国际前沿的成果,部分成果发表在《科学》(Science)、《美国化学会志》(JACS)、《德国应用化学》、《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顶级和一流杂志,累计发表署名SCI论文100余篇,包括Scienc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it.、 Adv. Mater. 等高影响力论文多篇,多篇论文他引在约100 以上,单篇最高引用400余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三)。研究成果被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及SCIENCE主编多次重点评述,给予非常高的评价。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欢迎同学们联系报考课题组硕博研究生,名额不限(学硕和专硕均招收,入学后可免试硕博连读)。鼓励同学们在宽松愉快的环境下发挥现代化学与新材料的魅力。

荣誉奖励

国家科技部青年973首席

国家基金委优青获得者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东南大学青年特聘教授

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

五四青年奖

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三)

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三)


工作经历

1999-2003:内蒙古大学,学士

2003-2007:赣南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联培,硕士

2007-2012:东南大学,博士

2011-2012:日本北海道大学电子科学研究所,交流

2012-至今:东南大学,教授


学术成果

制备获得了多个高性能分子铁电材料,包括分子马达型、主体客体型等铁电体。

科研项目

目前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包括青年973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一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各一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一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

论文文章

近年发表分子铁电相关领域论文100余篇,部分代表性论文如下:

(1) Da-Wei Fu, Hong-Ling Cai, Yuanming Liu, Qiong Ye, Wen Zhang, Yi Zhang, Xue-Yuan Chen, Gianluca Giovannetti, Massimo Capone, Jiangyu Li*, Ren-Gen Xiong*,Science, 2013,339,425-428.

(2)Wan-Ying Zhang, Yuan-Yuan Tang, Peng-Fei Li, Ping-Ping Shi, Wei-Qiang Liao, Da-Wei Fu*, Heng-Yun Ye, Yi Zhang, and Ren-Gen Xiong*,J. Am. Chem. Soc. 2017, 139, 10897.

(3) Da-Wei Fu, Hong-Ling Cai, Shen-Hui Li, Qiong Ye, Lei Zhou, Wen Zhang, Yi Zhang, Feng Deng, Ren-Gen Xiong, Phy. Rev. Lett., 2013, 110, 257601.
(4) Da-Wei Fu, Wen Zhang, Hong-Ling Cai, Yi Zhang, Jia-Zhen Ge, Ren-Gen Xiong, Songping  Huang, J. Am. Chem. Soc., 2011, 133, 12780-12786.
(5) Da-Wei Fu, Wen Zhang, Hong-Ling Cai, Yi Zhang, Jia-Zhen Ge, Ren-Gen Xiong, Adv. Mater., 2011, 23, 5658-5662.
(6) Da-Wei Fu, Wen Zhang, Hong-Ling Cai, Yi Zhang, Jia-Zhen Ge, Ren-Gen Xiong, Songping D. Huang, T. Nakamura, Angew. Chem. Int. Ed., 2011, 50, 11947-11951.
(7) Da-Wei Fu, Yi Zhang, Hong-Ling Cai, Hao-miao Zhu, Xue-yuan Chen, Ren-Gen Xiong, J. Mater. Chem., 2012, 22, 17525–17530.
(8) Da-Wei Fu, Wen Zhang, Ren-Gen Xiong, Cryst. Growth Des., 2008, 8, 3461-3464.
(9) Da-Wei Fu, Wen Zhang, Ren-Gen Xiong, Dalton Trans., 2008, 30, 3946-3948.
(10) Da-Wei Fu, Heng-Yun Ye, Qiong Ye, Ke-Ji Pan, Ren-Gen Xiong, Dalton Trans., 2008, 7, 874-877.
(11) Fu Da-Wei, Ye Qiong, Xiong Ren-en, et.al., J. Am. Chem. Soc. 2007, 129, 5346-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