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有机光电子材料的分子设计、合成策略及应用研究


有机荧光染料的骨架构筑、荧光传感及双光子荧光成像


近红外光敏剂的精准合成及肿瘤细胞双光子光动力学治疗研究


           


 


           





     






荣誉奖励


2008年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一等奖 指导教师

2010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指导教师

2020东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指导教师

2010东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指导教师

2008东南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指导教师

2009年东南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指导教师

2010年东南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指导教师

2012年东南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指导教师

2013年东南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指导教师

2014年东南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指导教师

2018年东南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指导教师

主持化学化工系有机化学课程建设1999东南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

主持化工及制药专业有机化学课程建设2004东南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

2004年获吴健雄/袁家骝

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









学术成果

 长期从事有机光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及应用研究,在光学和光电子材料、多光子荧光染料和荧光探针、近红外光敏剂和肿瘤细胞光动力治疗等方面开展工作,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2012.01-2015.12 主持完成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07.01-2009.12 主持完成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21.01-2024.12 主持在研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系统研究有机光功能材料的物理内涵和分子设计策略,构建多光子荧光有机材料库,探索有机共轭π体系的构筑与荧光调控,从分子水平上设计、研究对生物体系中的生理病理学标记物具有特异性识别的有机荧光探针,开展高效多光子荧光染料、宽带多光子吸收材料、近红外荧光探针、双光子荧光成像及肿瘤细胞光动力学治疗等工作,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并以唯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百三十余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二十八培养士及士研究生五十名,指导的每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均得到严谨规范的科研训练并取得高质量研究成果,连续6届博士生获批江苏省博士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并顺利结题。指导的所有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均按学制如期或提前毕业,毕业学生就业及工作发展顺利。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现代有机合成、精细有机合成新方法、有机合成化学、有机合成设计、有机化学等课程。东南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东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东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教育和工作经历


江苏南京人东南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4月留校东南大学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2000年4月晋升副教授,2007年4月晋升教授,20083月遴选为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

20023月至20053东南大学分子与生物分子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师从袁春伟教授19919月至19943月东南大学分子与生物分子电子学实验室硕士,师从刘举正教授1987年9月至19917东南大学化学化工系本科生。